Tuesday 18 March 2014

自主VS他律

21世纪的我们,都一心向往拥有自主权,往往因为某些压力之下有所妥协。抱怨就因此开始
请问你认识自主这位先生吗?还是你都误认他律就是自主?

今天我和朋同学一同回家,回家的路上我们都在谈论如何写作业。他是位学霸,成绩极好,有关学业上的问题我都会请教他。但我们在讨论功课时,我心血来潮提问他:为什么你的作业已经写的很好了,还不断地在更改。
朋友:想要在改革管理的作业拿高分。
我:为什么要拿高分?
朋友:因为考取 First class honours。
我:为什么要 First class honours?
朋友:因为想找份好的工作,每月能赚取可观的收入 。
我:干嘛要赚很多钱呢?
朋友:赚很多钱就能好吃好住啊,想买什么都不需要顾虑太多呀,生活无忧无虑的。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努力念书,考取 First class honours 进大牌公司赚大钱。

以上谈话你认为我的学霸朋友想考取 First class honours 是自主呢。还是他律?




没错,我的朋友是典型的他律例子,他努力念书是因为想考取  First class honours,必须得到 First class honours 因为想进大牌公司, 进大牌公司因为想得到可观的收入。

做一件事是为了另一件事,而另一件事是为了另另一件事,后另另另下去。当行事出于他律,为的是外在给与的目标,那人就成为了追求目标的工具,自主也就慢慢的被他律当掉了。


你自主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