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May 2014

新加坡就业不简单

往返新马的确是件苦差事,但却因为2.6的诱惑,不断有马来西亚游民加入此活动。
土生土长的新山人,我都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如果不爱读书,那就去新加坡做工吧”
errr,我相信这不是一小部分新山人的想法,因此我对这社会有点担忧。

我的疑问:新加坡是否拥有这么多职位空缺容纳更多涌入新加坡求职的马来西亚人呢?
2011年新加坡在野党工人党成功突破后港单选区,首次赢得反对的的第一个集选区(阿裕尼)。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而让吹起这浪的却是新加坡拥有过多的外籍人士(新加坡本土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非新加坡籍)导致新加坡人对政府有一丁点的不满,因而反对党得了便宜。选后,人民行动党意识到新加坡选民的不满,再度执政新加坡政府的行动党重新检讨了移民政策同时也提升了外籍劳工的门槛。推行了一系列政策,如延长退休年龄,鼓励企业聘请年长员工,机械化,等等。

我的经验:我喜欢吃快餐,尤其是大M,三个月前我到学校附近的大M享用的午餐,当时点餐的是为外籍员工,后三个月我去了同一间大M,但站在柜台前的点餐员都是新加坡年长员工,清理员也是。这才让我联想到新加坡政府推行就业政策在一步一步的灌输入各企业文化中。

不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断地提醒新加坡人,因为新加坡是个人口老化的国家,为保新加坡经济发展没阻碍,还是需要引进外来人才。但这不代表阿猪阿狗都要哦。。。新加坡移民局紧缩不但影响了外籍劳工的数量,同时新加坡永久居民同样面临比以往更高的风险。如果你收到新加坡政府发出的转换国籍的邀请书,不同意,你也有可能因此失去新加坡永久居民的资格(视情况)
新加坡正走向自动化的国家,原因只有一个,减少依赖外籍劳工。我可爱的朋友们,你们的新加坡梦逐渐的破灭了,你们不好好的把书给念好,那么你们的日子就苦了。
新加坡外籍员工们,换工要铺路,辞职要三思啊。


注:2011年新加坡大选反对派赢破天荒的成绩,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新加坡政治海啸的征兆,但我的看法却恰恰相反,这是人民向政府表达不满的方式。因为新加坡人不太愿意在公众场合说政府的不好,所以他们会用选票通知政府他们的不满。另一个原因新加坡反对派势力薄弱,一盘散沙,无法直接制造对执政党的威胁,再说竞选期间,反对派的候选人没人提出改朝换代这概念而是在议会里有另一股声音罢了。。。所以PAP气数未尽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