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anuary 2015

真相是“爱”


2014年正式进入倒数阶段,过去的画面也随着步入2015年一幕一幕的漂浮在脑海里。这一年我偶然的加入了世界联合国难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成为一名兼职的志工老师。也透过和孩子的接触让我明白了教育是改变世界的主要钥匙。

据联世界合国难民署的统计大约有150,000位来自不同国籍的难民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而我执教的地方就是一所专门为难民后裔服务的学校。这间学校规模不大,只有两间店面的面积学生人数不下百余人。

有一天,就在课堂即将结束前,我的学生Yasin举起她褐色的小手向我提问“老师,为什么你的手掌是粉红色的,它好美哦。”之后班上陷入讨论的状态,同学纷纷都直视我的双手,“好美哦”和“跟我们的手不一样”的声音隐隐约约的听到。我楞了一会儿,之后我没立刻解释而是拿起桌上的麦克笔在白板上写字并吩咐学生照着抄写。就在我画上句号后不久,学生也把手中的笔放下,随后我便告诉班上的学生说“手的肤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双手能做的事,你们也能,就像白板上的字一样,你们都一字不漏的抄写在你们的笔记本里”。随后我还说了一句“如果你用你们的双手做好事,那双手是美的,如果是做坏事,即使是白色的双手,那都是一双肮脏的手”。就在我说完后,下课的钟声响起了,同学们向我握手道谢后便离开教室到候车亭等待世界联合国难民署安排的免费巴士回家。


改变世界的真相不是政治,而是教育,一个有爱的教育才是通往改变的钥匙。而这世界就是少了一点谦卑的爱,因此世界才如此的乱。




啊布丁丁
[赞。LIKE] https://www.facebook.com/MyAhPudd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